close

 

愛上一個人,沒有理由

義大利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他的作品我沒辦法用理解的方向去解釋,因為任何的理解都可能是在傷害他的作品。

 

《我愛故我在》(Io sono l'amore)的豪門女主人艾瑪,為什麼會愛上自已兒子的朋友而引來悲劇? 《池畔情迷》(A Bigger Splash )的哈利父女為什麼會一起愛上瑪莉安與保羅這對情人? 所有的為什麼都不會有答案,就像為什麼我當初會喜歡我老婆? 即使有原因,也得不到一個精準的解釋一般。

 

2005年,Luca導演翻拍了《17歲少女的愛慾日記》,闡述一個17歲少女為了要理解愛情,所以用自己的身體,替自己苦悶的迷思尋找一個出口,不過最後得到答案是,性愛與愛情是無法融為一體的,所以走上這條性愛不歸路,最終也難以理解愛情的本質。

 

這種無以名狀的柏拉圖精神戀愛,本身就是無法解釋,所以這就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厲害的地方,兩個小時的時間都是在捕捉喜歡上一個人的一剎那間。

 

 

戀愛的本質

這部電影我已經忘記它是同志電影了,或許喜歡上一個人,真的是無關性別。

 

導演用marzia與Elio之間的性愛,來區別愛與性的區隔,即使有了肉慾,也不一定是真愛,但有了真愛一定少不了肉慾這關,人是動物,喜歡上就一定伴隨著肉慾,但最後珍貴的都不是肉慾。

 

以柏拉圖戀愛解釋,肉慾是不乾淨且獸性行為,排除掉肉慾只有精神上的戀愛,才是符合人性真正的戀愛,所以老夫妻走到最後,都僅剩下精神上而非肉慾的愛情,精神才是最珍貴的戀愛。

 

但這部電影並不是講愛情相處與演進,而是喜歡上人的一瞬間才是最完整且純真的戀愛,往往這種愛都是落愛17歲時候最多,而真正的浪漫也只有最初心的時候最乾淨,所以Luca很常拿17歲的角色設定下去做描述,而這部電影就是聚焦在Elio喜歡上oliver的感受,在而後衍生出一起去騎車,一起登山,一起在游泳池這種具體行為出現,以及像磁鐵般相吸又相斥的濃情蜜意。

 

''Dont kill it and with it the joy you've felt''

Elio無法與oliver再一起,或許早就是注定,在1983年的年代,同志又是年紀相隔那麼多歲的愛情,是難以成全的,明知道不可能,卻難以抵擋喜歡上的自然情感,雖然是非常悲傷的初戀,不過就像Mr. Perlman最後的談吐一樣,''Dont kill it and with it the joy you've felt'',不要去壓抑任何感受到的一切,不管是悲傷還是快樂,都是自己的初心感受。

 

其實我看了是非常感傷,就因為Elio愛上了一個不可能的愛情,所以只能換來悲傷的遺餘,別人初戀這麼浪漫,而他卻這麼痛徹心扉,就只是因為他與眾不同。

好好的把握那無以名狀的一瞬間

人長得越大就越忙,也變得越來越理性,已過年少時代的年齡,也越來越不會去感受身邊一切事物,因為忙碌,不能像Elio一樣那麼悠閒去感受他的初戀。

 

電影看完後,在Mr. Perlman談吐後我也發覺,時間久了後,容易會忘了初戀時那無以名狀的一瞬間而那一瞬間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一次,已過的人且好好再回想那時候的感受,還沒遇到的若遇到了,就請仔仔細細的去品嚐那一瞬間的奧秘,婚姻之後的其實都不純真了。而或許這種以同志的角度去解釋一瞬間的初戀,只有也身為同志的盧卡導演才能拍的如此刻苦銘心。

 

喜歡上的一瞬間

 

歡迎來我的FB粉絲團:  無的存在空間

 

 

arrow
arrow

    無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