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導演指導的《相愛相親》今年入圍金馬7項,在上映前就引起一票人的注意,今年金馬影展上更是熱賣的電影之一。在張艾嘉以往指導的電影裡不管是《念念》《20-30-40》《一個好爸爸》、她總是能在親人與愛人之間做一個見解,在今年更是把相親相愛改成相愛相親來解釋,這對於一個飽受愛恨情仇的64歲女人來說,說不定在她心裡面早就有些領悟想迫不急待的分享給大家了,只是覺得還不夠好所以遲遲不敢分享。相愛相親的劇本其實早在念念之前就存在了,不過導演本身還認為自己對於愛的體會還不夠深遠,所以遲遲不拍攝這個劇本,所以歷經了4年的磨合才磨出了成品,可以說是張艾嘉最近囤積最久才得以釋放的作品,也才有現在的《相愛相親》。
 
 
 
 
 
張艾嘉用女人必經的生活來講故事
 
       每個女兒都一定跟過媽媽吵過架,也相信大部分女人也會跟自己的男朋友或老公吵過架,也相信身為母親的人也一定會曾對自己的女兒絮絮叨叨,張艾嘉用一個女人的必經生活來組合成相愛相親這部電影,先有了愛才會有親,先有了相愛,最後才有可能相親。整部電影沒有出眾的美術設計、沒有獨特的攝影方式、沒有高超的敘述手法、沒有什麼技術流的專業,甚至連結果都很容易就能推測到,但是卻充滿了活生生的親和力,就感覺電影上演的故事,就與我們每天在家會發生的事情一樣。整篇故事都綁定在女人不同人生階段上,用老中輕三世代女人對於愛人與親人之間的相愛相親來做一個故事,真的電影結束後我發現只要是女兒生的人都掉下了眼淚,因為電影裡把女人一生必經的婚前婚後的種種過程都放上去了,從年輕到老之間的情愛親愛一概都包含進去了。 雖然電影沒有高超的技術,不過卻有滿滿的人生歷練在裡頭,教會了大家一個人生課題。敘述方式更不是用傳統年輕到老的女人一生來禪述故事,而是用一個家庭裡有媽媽有女兒有外婆等的三代故事各自帶出不同世代上的愛情,讓人感覺不同世代的愛情竟然可以同時發生在一起,實在貼切。
 
 
-----防雷線-----
 
 
 
 
 
 
 
 
 
 
 
 
 
 
 
 
 
故事大綱
       故事是發生在一個很平凡家庭,媽媽(張艾嘉 飾)是一個即將退休的國中老師。她外婆在臨終前交代過她要把骨骸跟外公葬在一起,人死葬之以禮,所以理所當然要遵守外婆的遺願,媽媽就帶人前往外公的墳墓準備遷墓,不料先前外公的原配阿祖姥姥(吳彥姝 飾)坐在墳上死都不肯下來,也完全不肯透漏原因,媽媽的女兒薇薇(郎月妮 飾)帶著記者來採訪阿祖姥姥,反倒被姥姥打跑,由於姥姥阻止媽媽遷墓,使的媽媽對於外婆有愧疚感,經常壓力太重就跟自己女兒薇薇吵起來,也經常忽視丈夫(田壯壯 飾)對她的關心。直到有一天自己的女兒薇薇(朗月婷 飾)跟男友(宋寧 飾)私奔了,才終於體會到丈夫對她的好,才能體會到阿祖對於外公的癡情,也讓她找到了年輕喜歡上自己老公的那一份純愛。
 
60歲的女人對愛是消極
 
       在電影裡完全沒提到張艾嘉劇中角色的名子,結果我看了影片結束的工作人員名單才知道,原來張艾嘉在劇中的名子就叫做媽媽,沒錯! 就是每一個婚後女人都扮演過的角色。一個60幾歲的媽媽會面臨很多生活的巨變,不管是事業上可能準備退休了,兒女也到結婚的年紀,甚至可能要面臨父母的去世。一個女人到60歲對未來沒辦法像年輕人一樣保有熱情,對什麼事情可能都保持著消極態度,嚴重一點可能會覺得60歲了應該就等死了吧? 等等可能的煩惱會蜂擁而潮的前來。在電影裡的60歲媽媽有個硬脾氣,心理是想著關心,但講出來的話卻不是甜言蜜語,而是些惡語傷人的話,所以經常因為一兩句的惡語而惹了一身腥,錯過了好好講話的時機,即使薇媽的心理還保有對丈夫的愛,可卻不敢表露出來,在平常用嫌棄的態度嫌棄丈夫,可是晚上卻偷偷吻他一口。人年紀越大脾氣就越硬,但硬脾氣都只是遮掩住心中那份柔情,喜歡甜言蜜語可是講出來的話都沒一句好聽的,正一個60歲會有的硬脾氣。電影的最後丈夫買了一輛新車載著薇媽出去兜風,實現了還是小夫妻時期的夢想,連硬脾氣的薇媽看到丈夫如此用心都忍不住流下眼淚明明就感動到落淚了而自己口中還是講出嫌棄丈夫的惡語,口非心是的模樣讓大家會心一笑。我對田壯壯飾演的丈夫留下非常深刻印象,60餘歲的夫妻還有幾對能夠記住年輕時的輕狂?而且不但記住了,還把它實踐出來,田壯壯演出了老年男人的胸膛出來,有多少女人渴望到了老年還有男人敢哄自己老婆,把老婆拉回年輕的激情時代。或許女人都喜歡藉由反話來刺激自己老公主動說出那一句的甜言蜜語,或著做出浪漫的舉動出來。往往就是差那一句話那一舉就能俘虜女人的心,可是那一句那一舉在婚前容易婚後難。
 
30歲的女人對愛是激情
       薇薇(郎月婷 飾)與媽媽的個性如出一轍,脾氣都很差,一兩句話就能惹毛的女人。在背後薇薇曾經想寫卡片感恩媽媽,可是又忍不住媽媽的臭脾氣所以跟男友阿達(宋寧 飾)離家出走。郎月婷在以往的作品裡,角色都反差很大,每一部電影都是截然不同的角色,這一次首次扮演被嬌生慣養的大小姐薇薇,短髮又捲髮顯現出這角色的小公主個性。她非常愛男友阿達,愛他一輩子,連最後阿達離開她跑去追尋他的夢想,她都願意等他一輩子。年輕時候的愛情,往往都是轟轟烈烈,可以為對方犧牲一切,甜言蜜語可以每天講,而薇薇與阿達就是標準的年少輕狂,為男友拋棄家庭一起私奔也在所不惜,為愛連家都能犧牲,相信一輩子都能再一起的激昂。
 
老年的女人對愛是一瞬
 
       再來就是整部電影最讓我深刻的阿祖姥姥(吳彥姝 飾),她是一個被前夫拋棄的元配,可是在前夫要被遷墓的時候她卻坐在前夫墳上,打死都不讓退,也不肯說出死守的原因,生為記者的薇薇對姥姥窮追猛打也要問出姥姥原因來。我很喜歡薇薇與阿祖姥姥之間的互動,姥姥是已年邁的老人,脾氣非常固執,把薇薇關在門外給雨淋也不放她近來討新聞,直到薇薇在門外狼狽的靠在牆上睡著了,她才肯放她進來,進來後才發現兩個人完全是兩個世界的女人,一個是只活在數位時代的年輕人,另一個是只活在古代的老人,兩個人最後能住在一起,就只憑一個私奔話題就成為了好朋友,姥姥還允許薇薇與阿達一起住在她家過夜。兩個人雖生在不同時代,可愛情上的待遇卻有共鳴,雖然說歲數差太多可能難以溝通,但愛情卻是每個時代的女人多少都會經歷的,只要是經歷過都能有感而發。
 
結局我認為只有女人才看得懂
       我身為一個男兒身說實在的,張艾嘉演的媽媽跟朗月婷演的薇薇,他們倆的愛情我倒是能夠有一些體會,但我真的不能體會姥姥為何要對一個前夫的墓如此死守,我能理解對於姥姥而言,他前夫生前可能對她非常好,像薇薇願意愛阿達一輩子一樣,到有一天突然走了姥姥會不捨是一定的,可是在怎麼說他最後還是娶了別的女人了。在最後姥姥對前夫骨灰說我不要你了,就馬上片尾字幕跑出來,我看見了我身前身後只要是女兒生的人都在哭,最後張艾嘉親自出場還被觀眾嚇到,張艾嘉 : 「怎麼都在哭?」 而我還是處在一個不理解的狀態下,因為我無法體會姥姥的心情,即使張艾嘉導演有補充說 : 「對一個老年女人來說,年輕時候那一瞬間的感覺是能留在心裡面一輩子難以忘卻的」,這句話我還是不求甚解,所以關於結局我無法給出什麼影評與見解實在抱歉,但為何我不懂的東西我還是要說呢? 因為我不要你了這一段戲實在是太重要了,一定是電影裡的重點,看這部電影不解釋那一句話感覺就是會感覺少了什麼。但不得不說吳彥姝真的是電影的核心,她的重要性甚至大過張艾嘉,到了中段以後我都把姥姥當成女主角在看,劇本不但給她很多空間,她的表現也非常傑出,金馬女配角我認為有很大的機會會落入吳彥姝手中,即使阿嬤沒有朗月婷有著綠鬢紅顏,但她對於先進時代的憨傻,對於前夫的癡情都讓人難以忘懷,實在了不起。
 
 
 
 
 
 
 
 
 
 
 
 
 
----不雷線-----
 
      這部電影很推薦給女性朋友看,當然更推薦男生帶女朋友去看,張艾嘉導演用她的人生來告訴各位如何去修愛的學分,愛天生就有,不過卻是難以修成正果,看似很近卻永遠修不完。即使不看愛情,在這部電影裡的親情方面也是講述我們平常生活中所會犯到的,就算電影較注重在女人的愛情上,再親情方面可都是貼切的家庭反射,很推薦大家去看。
 
歡迎來我的FB粉絲團:  無的存在空間
arrow
arrow

    無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