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在看楊生版的《地獄遊記》了,一到十殿的順序其實都略懂一二,在說穿了罪魂不管走哪一殿,最後一定都還得再十殿輪轉王進行投胎,再生後在下地獄再投胎、再下地獄再投胎、以此類推永遠脫離不了輪迴。上天堂的人是有的,但絕對是少之又少,因為在因果之下的道德標準很嚴苛,導致大部分人死後幾乎都是下地獄居多,必須要面臨一層又一層的審判所以打聽《與神同行》上映時候,我是抱著想看地獄審判的心情去看,但是內容上似乎不完全聚焦於地獄,所以讓我有點失望,不過場景設計讓我非常滿足。媲美好萊塢特效,令人生畏。
 
 
 
場景設計、粒子特效做到盡善盡美
 
       漫畫改編而成的《與神同行》,在概念上與《地獄遊記》如出一轍。故事主要是描述主角金自鴻(車太鉉 飾)在一場火災,為了要救一個小女孩而不幸罹難,死了之後跟著陰間使者江林公子(河正宇 飾)、李德春(金香起 飾)、解怨派(朱智勳 飾),一起到地獄經過49天的7大地獄審判,才得以投胎。首先必須讚美的是,在粒子特效方面完全無違合感
,當我看到殺人地獄的時候,真的有感受到地獄的壓迫感,江林公子與金秀鴻(金東昱 飾)的空中追逐讓我想到查克史奈德《超人 : 鋼鐵英雄》,其實就算是要模仿,也難以模仿出查克史奈德的運鏡,但沒想到這部電影竟然做的不比查克還差,而且還有自己獨有的風味。從很多對話裡面可以看的出來,對白有很刻意的加入很多好萊塢電影的片名梗,有可能是導演本身很崇拜好萊塢電影,那種心理藏著很久的野心到了現在終於得以實現的感覺,很難想像這種媲美好萊塢的特效竟然發生在韓國電影裡,可見韓國電影產業在國際上真的不容小覷。其實我看完後我覺得壓力蠻大的,看著韓國的電影特效竟然能做到這種程度,我看臨近國家沒有一個不感到畏懼吧?
 
 
內容都顯得太多重點,導致失焦
       特效就算放眼國際也是無懈可擊,不過內容上除了最後與母親的表態使人催淚以外,其他內容對我來說乏善可陳,只是一直再看特效而已。主要是因為劇情分著兩線走,原本是遵照著地獄審判的方向去進行,再藉由審判去介紹金自鴻的一生,不過到了中斷由於弟弟金秀鴻成了冤死鬼,所以江林公子不得去人間探查底細,所以重點就從地獄又帶往到人間。電影看到中段的時候,我都在懷疑我到底是在看軍中電影還是在看地獄? 我沒有看過漫畫,不過我有感受到電影可能是為了要演到漫畫的某個進度,所以再去抓個主線劇情來快速描寫,像是金自鴻與金秀鴻明顯是兩個獨立故事,把兩個獨立故事塞在一部電影裡演,一定會感覺到重點失焦,但是也沒有資格說它是個缺點,因為漫畫改編本來就很容易遇到這種問題,為了要趕進度阿? 沒有辦法? 但真的讓我感受到觀影上有些障礙。
 
 
 
所有對與錯都是來自良心?
       這部電影有一個重點讓我很想拿來說嘴一下,就是每一殿的閻王的審判智慧似乎都不高? 一件事情是對是錯都沒辦法馬上判斷出來? 還經常受身旁的判官影響,懶惰地獄的楚江王更讓我傻眼,我看底下罪魂應該很多都是冤望的,而且我相信漫畫也是這種設定。但我不是想要來爭論設定上的事情,而是我發現這整個故事再審判上似乎都盼不出對與錯? 一件事情看似犯到了殺人罪?但背後其實是為了要救更多人,一件事情看起來像說謊? 但其實都是善意謊言,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沒有是非對錯。這部電影把閻王的智慧壓得很低,其實就是在說明真正的對錯不是閻王來判決,而是自己來判決,甚至地獄存在? 地獄的遊行? 都是自己再定奪,就像電影裡的元東延(都敬秀 飾),殺了金秀鴻後心理譴責卻永遠揮之不去,相信最後閻王沒判他刑,他也會良心不安自己跳入殺人地獄,良心糾結就是最準的審判,其實不用什麼閻王,閻王只是看你良心譴責幾次,再判你幾殿這樣。這種殺人後趕到譴責的電影屢見不顯了,但這種情節即使是在8點檔上演出,也會讓人害怕,因為人都是有良心的,看了會怕是人的天性,畢竟地獄的存在主要是警世作用,時時用死亡這件事情來提醒你要好好做人。
 
歡迎來我的FB粉絲團:  無的存在空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與神同行 河正宇
    全站熱搜

    無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