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WM1Njk3YzktOGUzMi00YTBiLWFlZDAtMGMzZTRkN2JlMTAxXkEyXkFqcGdeQXVyMTc3MjY3NTY@._V1_SX1777_CR0,0,1777,888_AL_.jpg

 

 

不打不是袁和平

 

 

一部好電影的定義是什麼? 就是在電影的各方面都到做到盡善盡美,那就可以是一部好電影。一個喜歡電影的人的定義是什麼? 就是會去研究電影與不斷的看電影,就像李安可以為了拍電影,而去嘗試不同領域的故事,為了電影他什麼都願意去挑戰,那這種人就是喜歡電影的人。

 

可是這世界上好像總是會有那幾個人,似乎只是把電影當作一種媒材? 進而表達自己在其他領域的才華,就像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jk羅琳很大膽的把電影劇本寫成一部小說,故事線一共寫了六線之多,照理說這種寫法,在電影編劇上就是一種不明智,但為什麼jk羅琳會這麼做? 因為她根本不care電影會怎樣,她只在乎小說的感覺能不能出來而已,不在意電影表現上會有什麼困難。

 

 

然而這世界上還有一個人,他可以為了武戲,而把電影的劇情給完全簡單化,天真化,寧願讓劇情簡單到快跟育幼台演的一樣了,也要盡可能去表現更多武打動作,因為他根本也不care電影劇本會不會好看,他只在乎他的武戲看起來有沒有誘人而已,然而這個人就是袁和平

 

MV5BMTk5ZDYxYmQtY2EyNy00YWUxLWE5ZWYtNmU4M2E5MDU0ZWE0XkEyXkFqcGdeQXVyMjAyNTEwOQ@@._V1_.jpg

 

 

打得好看? 真的只有打得好看嗎?

 

坦白說,葉問外傳 : 張天志我一共看了兩次,第一次是在金馬展影,第二次是特映會。我看第一次的時候,我是非常無感的,對於那種太過於簡單的劇本,感到食之無味,即便武打動作依然亮眼,不過,袁和平都拍那麼多武打片了,這次又是一次的武打動作片,真的看膩了。

 

可是我看了第二遍之後,我發現我誤解了這部電影了,這是身為一個電影評論家極大的一個失敗,然而我又有一種想法一直出現在我的腦海裡,袁和平的電影真的很難評,怎麼說呢? 因為八爺的精華全部都潛藏在武戲裡面,但是武戲往往都被快速帶過,都還沒看出什麼含意就過去了,沒看個好幾遍根本會看不懂。一直到我看了第二遍,我才發現原來我看錯了它。

 

d4291a5c18c884420c7bde6cb4041b23.jpg

 

 

東尼嘉的另類泰拳

 

首東尼嘉與張天志的打鬥讓我非常驚艷,因為東尼嘉的泰拳跟他以前打得不太一樣了。看幕後花絮,能看到東尼嘉在演練所做的動作,都是以往他在 拳霸 冬蔭功》裡最愛用的前空翻踢、以及360度空中迴旋,可是兩種動作最後都被改掉

 

由此可見,袁和平對於動作設計是非常有想法的,連東尼嘉那帥氣華麗的招牌動作他都要改良,因為他知道不是華麗且好看就可以了,他還要讓動作更好,更有水準,所以幕後花絮東尼嘉才會說 : 「這是袁和平風格」 。這次是真正為功夫而生的動作片,跟他之前在 臥虎藏龍 : 青瞑寶劍》、《 蘇乞兒》、《 奇門遁甲》為了迎合國際,而刻意打造過於花俏的武俠動作片,完全是千差萬別。

 

MV5BNDIzM2YxMmItNmE5Yi00YTRmLWFjMWYtYjYxY2I3ZDllNDJkXkEyXkFqcGdeQXVyMjAyNTEwOQ@@._V1_.jpg

 

巴帝斯塔最好的一次武打

 

巴帝斯塔在WWE曾拿下過六次冠軍,身手非常的了得。在電影界裡面巴帝斯塔拍過無數次的動作片,不過個人卻認為,他少了一個好的武術指導來帶領他打出好看的動作,所以一直以來他的動作片都只有亂衝亂撞,跟大量慢動作帶過而已,導致他在打鬥上都缺乏一種完整度。

 

但是到了袁和平這裡,應該是巴帝斯塔從影以來,最完整且精彩的一次武打,袁和平讓巴帝斯塔真正去用功夫在打架,且面對到一個詠春拳的高手。最精彩的是,在打鬥過程中,張天志是怎麼用詠春去避免掉巴蒂斯塔的猛攻、用一種女人拳去擊倒一個WWE的冠軍,一種以柔克剛的概念。

 

754374.png

 

用鐵棒對付單刀

 

這場長樂宮械鬥有 臥虎藏龍》的影子在裡面。楊紫瓊飾演的曹雁君站在椅子上拿刀的姿勢,如臥虎藏龍她飾演的俞秀蓮,拿刀對著玉嬌龍擺出的姿勢如出一轍,只是左手姿勢不一樣而已。

 

在臥虎藏龍裡面,俞秀蓮與玉嬌龍比武,像是在說明比武的重點是在武功高低上,而不是在兵器好壞上面,所以最後俞秀蓮只是拿了一把普通長劍就打贏了玉嬌龍,讓我想到張天志拿鐵棒打楊紫瓊的單刀,也是一種普通武器對打堅不可催的兵器一樣,但重要的是武功高低,而不是兵器的好壞,只是差別在兩人沒有分出勝負而已。所以長樂堂真的很像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神神秘秘,武林高手深藏不露。

 

 

90021f5fdb87f472b54b7f8f7a2502a1_700x259.jpg

 

張天志的武功,是隨著每場的比武再提升的

 

張天志每較量完一個武林高手,對武術的體悟也就一起提升。像是在頂樓他跟趙金虎提醒凌空出拳是大忌一樣,為什麼他會這麼說? 因為在招牌街打鬥,他就是對人凌空出拳,所以差點被別人用刀刺中。在與東尼嘉對決時候,為什麼會使出戰敗葉問的那一個招式,因為他戰敗葉問後,開始在學輸給葉問的那一招。還有為什麼曹雁君用手肘壓張天志時候,張天志能輕易破解?   因為前面東尼嘉就曾經對張天志用過類似招式,所以第二次他非常輕而易舉地就能破解掉。

 

張天志這個人不多話,所以在很多心境上的表現都是呈現在武戲上,他會隨著每一場的比武,而提升他個人的素養,個人認為這種呈現很適合放在張天志上,因為在張天志的人生中,幾乎都是打得比說的多,所以這種人為主角,然後又是袁和平當導演,完全是相得益彰。

 

45343.png

 

七步之外槍快;七步之內我快

 

開場張天志對元華放話說 : 「七步之外槍快;七步之內我快」,可是自己又不打詠春,在與東尼戰一戰時候,卻用出葉問打倒他的那一招。可以知道他雖然口中說他想做個普通人,可實際上他念念不忘被葉問打倒的那一招上面,才知道自己沒有放下過詠春。七步之外槍快;七步之內我快,意思是他輸給葉問後因為不甘心,所替自己立下的一個不能再敗的標準,他想贏葉問,所以一直用輸給葉問的那一招一直去打敵人,所以張天志就是一直在逃避自己是個學詠春的人,直到最後面對到巴帝斯塔才坦然接受自己。

 

colin-mz2-19.jpg

 

麼該堅持? 什麼該放下?

 

袁和平用一個用簡單的形式,講了一個人生難題,什麼東西是該堅持的? 什麼東西是該放下的? 其實這是在每個人的人生裡面很難去明辨的。在葉問3裡頭,張天志是一個想打倒葉問做英雄的人,所以戰敗了之後,一直不敢打詠春,不打詠春看似是一種對詠春的放下,但仔細去想想,為什麼不打了? 因為他還在意輸贏這一件事。打巴帝斯塔的時候,為什麼用了詠春? 因為他已經不在乎輸贏了,所以他才說 : 我不是來做英雄的! 我是來揍你的  這句話看起來很老套,但在這部電影裡面,卻涵蓋了張天志放下了詠春正宗的輸贏,而堅持了詠春這一件事,非常內化的一項學問。所以這部電影看似商業娛樂片,可實際上是非常內化的一部電影。

 

但個人認為,任何事情本來就都是心態的問題而已,像打巴帝斯塔這件事情,光從行為上看,說張天志是想逞英雄也可以是合理的,只是他覺得這只是單純抓賊並非做英雄,可是獨自抓賊這件事不就是英雄嗎? 而且每一部英雄片的英雄,都是再獨自在抓賊阿? 所以就是一種心態問題

 

所以這部電影,光從行為上來看,張天志依然還是葉問3那個想做英雄的張天志,但他自己都說了我不是來做英雄的! 是來揍你的了,那我也只能說,只要心態上是正義的,那就是正義吧? 很多事情不同的心態,不同的定義。

 

 

神秘的功夫片

 

這次是真正為功夫而生的動作片,跟他之前在 臥虎藏龍 : 青瞑寶劍》、《 蘇乞兒》、《 奇門遁甲》為了迎合國際,而刻意打造過於花俏的武俠動作片,完全是千差萬別。葉問外傳的武打就像是,當自己以為是真實打鬥之時,你會醒過來! 因為你知道他不是真實的;但以為他不真實的時候,你也醒過來! 因為你又會知道他是真功夫,它就是這麼神秘的功夫片。

 

 

我的粉絲專頁 : 無的存在空間

arrow
arrow

    無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