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怎麼樣的概念!?
       愛是什麼概念!? 當我們有這樣的疑問時候,我們也該問問自己愛是什麼概念!? 到底喜歡上一個人是什麼造就而成的,為什麼有人是同性有人是異性? 為什麼有人要變性!? 那這些性向不同的人,跟我們有什麼差別?。 指導過《父後七日》《龍飛鳳舞》的資深老導演王育麟打造出了《阿莉芙》這部電影告訴大家愛的尺度是可以不受侷限的導演更是把這種敏感的議題,發展在原住民部落裡頭,打破了我們對於原住民應該是傳統民族的意識形態。電影裡面更是把愛的議題擴大到男與變性男或女與變性女之間的愛情,不再是單純的同志電影,或只是單純的變性人議題,更是貼近這種差不多就該來的這種感性議題。
 
 
不要把變性的觀念套用在阿莉芙電影身上
 
       故事主要是在講一個在台北髮廊上班的年輕人阿莉芙(舞炯恩 飾),他生為排灣族頭目的兒子,在準備要接頭目之位的那一天,卻果斷想要變性,所以煩惱要怎麼去跟家人解釋變性這一件事情。
 
      首先這部電影絕對不是針對變性議題而去的,如果想把它當成《丹麥女孩》的故事來看,你一定會很失望。裡面的主角阿莉芙從來沒有講過「我覺得我應該是女生」這一句話,只講過我又不是男的不是男的又不敢說自己是個女的,整部電影都徘徊在說不清楚的氛圍下性別與愛的主題上,好像很難用理性的角度去解釋透徹,就拿變性這個主題來說好了,到底男生去變性後是變成女人還是人妖? 這一直都是很挑戰性別與愛的觀念,當然這部電影也沒有用很明瞭的說法來解釋這一件事,只是單純做到發聲作用而已。電影並利用了3段愛情,講明了性別與愛之間的矛盾與衝突感。
 
 
 
 
 
 
 
 
 
 
 
 
 
不管你是男的還女的,我都會愛你。小8與阿利夫之間的感情
 
       阿莉芙與小8(趙逸嵐 飾)之間是在髮廊上認識的,小8是一個女性同性戀,外表與個性上面也是偏男性,而阿莉芙是一位男性,不過個性上比較偏向女性(最後跑去做變性手術),他們互相喜歡上了對方,最後發展到床上去,先是由小8主動趴上阿莉芙開始的,到了最後有了一個小孩,當然小8與阿莉芙誰是爸爸媽媽也搞不清楚。他們兩個的戀情建立在性別之外,一個女t喜歡上一個人妖,這種概念使的兩方也不清楚我愛的人到底是什麼性別,但好像性別也不這麼重要了。其實這一段戀情我看到是非常難體會的,如果有人說我能體會那種感覺,我也不會信,不過透過這一段劇情,讓大家知道原來愛的感覺是無關性別的,我們很常以為男生就應該要那個樣子,女生就應該要那個樣子,男生跟女生再一起很正常,不然就是男男或女女,不過這些觀念都只是來自於我們的意識形態上罷了,如果真要去打破它,又有何不可呢!? 就只是一種感覺而已不是嗎!?
 
 
我覺得我好像不是男生,正哲與安琪之間的感覺
 
      正哲(鄭人碩 飾)是一個每天加班到很晚的公務人員,他有一個妻子安琪(王安琪 飾),首先先打破了公務人員都是準時上班下班的鐵飯碗的觀念後,經由正哲一次變裝人妖秀的表演被安琪發現後,他與安琪之間的感情就破碎了。安琪正在指責正哲可能有跨性別傾向的時候,雖然正哲口頭上解釋說我是幫別人代班而已,可是情緒上面卻沒有很激烈的反彈,連被安琪趕出家門還一副事不關緊的樣子,最後安琪找他回家住,他又表現出不想回去的心態。雖然正哲沒有說明自己性向可能被影響了,但從他的行為舉止上卻破綻擺出,完全是一個正在懷疑自己性向的人。從正哲身上可以看出他是被這場人妖秀影響到性向的人,並非天生跨性別所致,我原本是男生可是後來被任何東西影響到,所以我覺得我又是個女生了,這一件事情透過電影很明白地講出來,後天性向改變這件事情是絕對會有的,而被改變的理由往往都是被受影響。其實我真得看不懂導演為什麼要拍他們倆這一段? 總覺得有點................還是別說好了....
 
 
只有他懂被全世界拋棄的感覺  Sherry與老吳之間的感情
       相較前兩對的感情,這一對Sherry與老吳之間的感情講得最有頭有尾。老吳原本是一個入獄伏法的囚犯,他在監獄裡面的時候,他的家人沒有一個肯來監獄裡探望他,唯獨Sherry每天前去探望他,所以兩人就喜歡上彼此了,即使Sherry是個變性人也無所謂,可惜天公不作美,晚年Sherry得了胰臟癌末期過世了,老吳也只能在告別式痛哭流涕。老吳他喜歡上一個人妖的動機我覺得是最有理由的,因為一個人為什麼會喜歡上一個人,最大的原因其實不是在於表面,而是這個人願不願意無時無刻的陪你,而且老吳對Sherry的感覺,是唯一讓我能感覺的到的,因為人在很寂寞很寂寞的時候,真的只要一個女生過來陪你,就很容易就對她有意思了,更何況老吳當時是在監獄裡面,而且陳竹昇把Sherry詮釋成很有嫵媚感的女生,真的會讓人暫時忘記他可能是個男的這一件事實,所以在孤獨之中看到了一個很像女生知己,也很難不去喜歡上他。真的很難想像大佛裡的陳竹昇與阿莉芙裡的陳竹昇是同一個人,陳竹昇真的好厲害。
 
 
 
 
       總之這部電影在劇情上沒有什麼精彩的地方,可是題材上是前所未有的,如果喜歡這種以愛為主題的觀眾朋友一定會喜歡這部電影,但如果是男人主義,或保守於傳統觀念的朋友們,可能會不習慣片裡的情節,但還是鼓勵嘗試一下也不錯。
 
 
然後
 
鄭人碩本人真的很niec,找他拍照他回 : 「可以啊!? 當然可以啊! 」然後手就搭到我肩上了
 
舞炯恩呢!?  本人也像阿莉芙,拍照也不吝嗇,年紀還跟我同年。我們都很年輕,相信以後會越來越好
 
歡迎來我的FB粉絲團:  無的存在空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莉芙 舞炯恩
    全站熱搜

    無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